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习中心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321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习中心是我校学生进行外语视、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语言学习与训练的专门场所,是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实验或实训室总面积达3640余平方米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主要承担全校的语言实验教学及相关科研实验任务始终坚持学生自主化、形式多元化和管理规范化的原则,在全面提高学生外语水平与技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心现设有语言实验室、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情景语言室和视听讨论室、自主学习中心、同声传译室、全自动录播室、语音聊天实验室、影视观摩厅、人机共译实验室、录音工作室、音视频编辑监控室等十二大类实验室。

一、语言实验室共有10间(468座),安装有语言学习主机、语言学习终端、中央控制系统、功放音箱、授课控制平台、一体机等硬件,并分类别安装了正龙和蓝鸽多媒体语言教学软件系统,主要用于我校专业外语听说训练实验课教学。

二、多媒体网络语言实验室共2间(85座),安装有中央控制系统、高效功放器、音箱、授课控制总台、展示台等硬件,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实现与互联网、校园网资源共享,并以各类同步教学系统为辅助软件资源,主要用于大学外语视听说和外语口语、影视欣赏、商贸英语等外语专业语言类课堂教学。
    三、情景语言室和视听讨论室共11间(420座),主要满足师生进行形式多样化教学的需要,适用于外语视听说、外语口语、商务沟通、商务谈判等语言类和学科专业类课堂教学,也可供学生开展影视欣赏、外语沙龙、外语角、外语演讲、外语辩论、外语晚会和第二课堂拓展活动等。
    四、自主学习中心3间学习室(510座),主要包括外语自主学习平台,各种网络化英语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全新版大学英语、新编大学英语、新世纪大学英语等),实时的外语卫星直播台(CNN、BBC、TV5等八套节目),蓝鸽校园网语言学习平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网考平台及相应的学生期中或期末网考平台等,其网络软件资源面向全校开放。
    五、同声传译室2间(88座),拥有全数字化的会议系统、ID号识别技术麦克风会议运行系统、双频选择声道系统、控制主机无线触屏操作系统等,主要供英语口译、商务英语、商务会展、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并开出同声传译、交替传译、耳译、会议模拟、商务谈判、口译笔记法等专项翻译技能实验,同时可作为小型国际学术会议场所。
    六、全自动录播室2间(80座),能实现网络实时播放和资源及时存储,并能在校内网上点击播放,在互联网上直播互动。
    七、语音聊天室1间(40座),以高性能计算机及高速网络为主要硬件平台,主要用于我校学生开辟外语交互式聊天、学习和开展英语第二课堂活动,也作为教师及管理人员实验与实践、培训及学生语言自主学习。
    八、影视观摩厅1间共有100座,主要供学生开展影视欣赏、外语沙龙、外语角、外语演讲、外语辩论、外语晚会等第二课堂活动。

九、人机共译实验室1间(33座),实现信息技术与外语教学有效融合;教学实训项目具体涵盖英汉、法汉和日汉三个语对的笔口互译,以及荆楚文化与翻译、英语读写译、交替传译、商务笔译、影视字幕翻译、专题笔译、翻译技能训练、计算机辅助翻译等多门课程。

十、录音工作室1间,包括隔音录音工作间、微课绿箱、录音操作室、录音资料室等区间;满足对国外影像资料翻译录音、师生教学资源录音、各类考试考前听力等录音及音频处理。

十一、音视频编辑监控室主要由服务器设备、录音编辑系统、监控设备和相应服务性软件资源组成,充分应用卫星接收系统的同步收视频道(包括BBC/CNN等8套节目)信息,即时进行编辑,为自主学习中心提供的及时更新视听资源;同时能有效监控各个实验室学习的动态情况和自主学习中心的整体网络运行情况。

十二、英语调频广播台主要承担全校的英语节目广播,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播放,栏目有影视、环球、音乐、脱口秀和新闻等,内容由学生自主编辑、录音。该台还承担每年四、六级听力考试的播放等任务。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