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奋力开启新征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8浏览次数:858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各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看开幕会盛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描绘擘画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指出,历史和现实深刻昭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后,全校师生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奋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江汉大学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校师生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心潮澎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掌舵领航,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如报告中所表述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大道如砥,接续奋斗。如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

      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江汉大学作为城市大学,一是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重要的青年工作,必须落实把青年工作作为党的战略性工作来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抓湖北省支持江汉大学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武汉市支持江汉大学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应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推动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交流合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学校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三是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发挥院士团队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作用,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四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积极营造全方位培养人才、重视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环境,激发优秀人才创新活力,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新时代十年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江汉大学作为依托武汉、融入武汉、根植武汉、服务武汉的城市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胸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学校将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副校长、宣传部部长李卫东认为,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如期召开。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的工作者,对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感受颇深。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过去的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并实现历史性跨越,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巨大成就与历史必然。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高等教育需要进一步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自己的根本使命,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江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大会的主题旗帜鲜明,催人奋进!”校团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云龙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后,深受鼓舞,更感重任在肩,也愈发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与决心。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明确提出了‘三个务必’,就是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尽职尽责谋发展。”“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学生,我都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党的初心使命指引行动。”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说“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将以此为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竭力帮助青年学生学知识、长本领、练体魄,指引他们学理论、强信念、敢担当。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沈秋实和学生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表示,生逢伟大时代,投身伟大事业,铸就伟大梦想,奋进伟大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举旗定向、擘画蓝图,凝心铸魂、汇聚伟力,提振精神、激励斗志。作为一名党员和团干老师,将结合实际工作边思边学,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我们生逢伟大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必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设计学院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周宇轩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振奋不已。

      和周宇轩同学一样的,还有江汉大学附属医院骨科护士张慧敏。她矢志将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护理工作相结合,用心用情,以患者为圆心将护理服务半径向外延伸,用星火般的光和热,守护好人民的健康,温暖每一个家庭,让社会更美好,让家庭更幸福。

      “同志们!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的历史征程上,江大师生必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牢记并践行总书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嘱托,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