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我和我的江大丨我与江大共成长

发布者:guoxian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56

   20年,青春如歌忆峥嵘;20年,筚路蓝缕酬壮志。今年是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也是学校谋划“十四五”,踏上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共同打开美好记忆的闸门,向母校20周岁生日致敬!向每一位曾为江大奋斗过的人致敬!


   《岁月如歌———我和我的江大》征文活动自开启以来,收到了各学院各部门师生的踊跃投稿,小薇将陆续刊登师生的征文作品,见证激情,见证岁月,见证奋斗,见证成长。


岁月记忆——我与江大共成长

曹诗莹


   这是我美丽的江大,青春无悔的家,我们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


   初入江大,暑意渐退,没有盛夏时的炎热,多了一丝秋风的清凉。未名山上草木正葱,三角湖畔荷花正盛,一鸣桥毅然矗立。经过食堂,路过宿舍,闻到缕缕桂花香沁人心脾。在江大,我们无忧无虑,热情奔放,在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中我们时刻铭记:立德、致用、兼容、创新的校训。在江大的这一年半里,无论是对我的学习还是生活都带来了无限的希望。

 


学习篇 · 更上一层楼


  古人云:“大学之道,大道至简,大智为勤,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如今求学并没有那么多的苦难,但外界诱惑对我们的影响确实与日俱增。初入江大,我以为逃离了题海,走向了自由。手机、电脑里的游戏让我流连忘返。可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越来越迷茫、焦虑,似乎找不到前路在何方。那个从不认输为了一道题和别人争论不休的我哪去了?那个为了梦想努力学习数十年的我哪去了?与老师们推心置腹的沟通后,我醒悟了,进了大学全靠自觉,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整洁的图书馆里明亮的书面,安静的自习室里刷刷的笔声,开阔的天台上朗朗的读书声……这一切都让我浮躁的内心充满了平静,让我对学习又有了渴望与憧憬。现在的我不拔尖,不名列前茅,但我也不会放弃,也没有迷茫,只要我一直努力,又何愁不更上一层楼呢?


生活篇 · 润物细无声


  诗香苑的辣子鸡,文雅苑的麻辣香锅,三角湖的荷花,南区的田径场都在我的生活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宿舍里我有三个情同姐妹的室友,我们一起去过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看北极熊和海狮;也一起登上过黄鹤楼饱览三镇风光;还打卡湖北省博物馆欣赏了编钟和越王勾践剑。


  在社团内我担任着英语沙龙的社长,管理着社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我由大一的懵懵懂懂成长到大二的独当一面。我在江汉大学的怀抱里茁壮成长,相信英语沙龙在我的悉心照拂下也能不断壮大。


  在运动场上有我挥洒过的汗水;我曾在一百米的跑道上奋力冲刺,也曾在三级跳的沙坑里纵身一跃斩获佳绩。依稀还记得运动会那天我摔进沙坑,脸上、头发上、衣服上到处都是沙子,但我不后悔参加了比赛,因为我尽情的展现了自己的风采。第二天我浑身肌肉酸痛,上下楼梯都要扶着扶手。但我现在回忆起来,疼痛的感觉早已淡忘,留下的只有得奖的喜悦与兴奋。


总结篇 · 及时当勉励


   2020年9月回到阔别半年的江大,感觉江大还是记忆中的样子却又有些细微的不同。在疫情爆发之后,每一个江大人都在默默的付出,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份抗击疫情的深情也时时刻刻感染江大学子。


  回首过去,心中无限感慨;展望未来,相信依旧灿烂。学习上的收获,生活中的点滴,它是生动的,更是多彩的;它是实践的,更是财富的。未来的路也许曲曲折折,泥泞不堪,但我们无所畏惧,一步一步地踏向希望的前方。


策马正少年,青春恰时来

陈晓琪 


   策马正少年,青春恰时来。


   冬去春来,草长莺飞,转眼间,我来江大已有半载。


   回头看,去年秋季满怀梦想的少年踏入江大,怀揣着不负韶华的理想信念,在江大求学追梦。今天,我拿起笔,想为江大写点什么,却又理不清思路,迟迟不能落笔。


  江大,我该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你,思来想去,好像只有“青春”一词最为贴切。伫立在三角湖,与高楼大厦相伴,校园内却有大片绿化丛林,枝繁叶茂。白日上学的途中,总是要穿过邻湖的小路,总能听到清脆的鸟鸣。在课后跑步打卡时,我最喜欢从那些小树林里穿过,也喜欢去到我没有去过的地方,那里通常都是寂静无声的,而我又特别喜欢在这种放松的环境下来思考问题。到了晚上,灯光点燃了这个校园,踏上白昼桥,一眼望去,一片汪洋,湖面在微风的触摸之下,变得格外的引人亲近。当然,校园外的霓虹灯也能清清楚楚映入眼帘,人们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三两好友相聚,欢声笑语。而校园内,也是一个热闹的地方,同学们,在灯光的照耀下,在篮球场上,肆意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夜跑,散步,约会的同学数不胜数,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青春气息。

  在江大,我们将经历四年春秋,她承载着我们的欢笑与哀伤,包容着我们的各种情绪,繁多的同学在这个校园拼搏奋斗,她用自己养育了我们,告诉我们“策马正少年,青春恰时来”,赋予了我们不服输的韧劲,如同我们的母亲,即便将来我们走出这个校园,走进社会,仍不忘母亲的教导,用青春勇敢的心和一腔热血去拥抱生活,热爱生活。


  在我看来,江大和我的故事断然不是三言两语能说的清的,而我能做的仅仅是用冰冷的键盘敲出我对江大的柔情,用简朴的语言来表达我对江大的感激、对江大的热情。今年是江大母亲20岁的生日,正逢青春之年,与我们一般大,我对她的亲近之意不能用华丽的辞藻表述,只有寥寥数语以敬之。


   江大,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