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者:guozixian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309

20181122日下午14:30-16:30,著名法国文学翻译家、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莅临我院,为法语系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龚古尔文学奖获奖小说翻译及心得体会”的讲座。

袁筱一教授系著名的法国文学翻译家、文学评论家、法国文学教授。主攻文学翻译及翻译理论,翻译法国文学作品十数部,代表作有卢梭的《一个孤独漫步者的遐想》、勒•克莱齐奥的《流浪的星星》、劳尔•阿德莱尔的《杜拉斯传》、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伊莱娜•内米洛夫斯基的《法兰西组曲》、《致D》等。


在讲座上,袁筱一教授首先从宏观方面介绍了文学翻译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穿插重要标志性事件和其自身对翻译的理解;然后过渡到她翻译奖小说(诺贝尔文学奖、龚古尔文学奖等)的亲历过程和翻译心得,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翻译理论。同学们大受启发,纷纷提问,袁筱一教授一一回答。

袁筱一教授温柔平和,整场讲座面带微笑,文学巨作娓娓道来,文人轶事信手捏来,同学们不由得惊叹她的文学功底和专业素养。


                                    外国语学院

陈媛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