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友法给全院教职工讲党课

发布者:guozixian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158


2018614日中午,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党委书记张焰主持学习,全院教职工参加,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友法作了题为《抓住主要矛盾,铸造伟大辉煌》的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

赵友法同志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矛盾论出发,引导大家分析事物的矛盾,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推动事物发展,要抓主要矛盾并分析了中国社会近代以来社会主要矛盾及其演变、中国共产党1921年来抓住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制定不同时期政策策略,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北伐战争的胜利、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成功、第二次国共合作抗日战争的胜利、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中国人民站起来后,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就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领导人民发展生产力,经过近70的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中国人民逐渐“富起来”了。目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强起来”而奋斗,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及我们的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结合学院发展情况,激励大家要抓住主要矛盾,勇于负重前行,为学院的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