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学子的“武汉情怀”———记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肖牧校友

发布者:guozixian发布时间:2018-01-23浏览次数:364

江大学子的“武汉情怀”

———记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肖牧校友



作者:江汉大学校报记者 刘进

一身儒雅,谈吐不凡,在2018年首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江汉大学专场媒体见面会上,10名接受现场采访的校友中,有位唯一的武汉首批招商、招才双大使,他就是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肖牧。
  肖牧是我校1990届英语导游专业毕业生,从江大毕业至今已经整整过去了27年,尽管后来经历了留学深造、国外工作等人生变迁,但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江大人”。他坦言:“自己是一个超级自信的人,在任何场所、任何情况下,我都说自己是江汉大学的毕业生。”
  借这次回校机会,他参加了外国语学院的校友座谈会,见到了昔日的班主任崔东老师和一大批学弟学妹们,难掩激动心情。对于20多年前在校生活学习的过往时光,他恋恋不忘,还依稀记得以前在北区21号楼学习生活的情景,尽管那时条件艰苦,但是却给他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快乐记忆。
  2005年,身为澳大利亚驻沪总领事馆商务处官员的他,接受了筹建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的任务,一颗学子心系武汉、建设家乡的赤忱之心就永未停歇。在从事中澳政经交流工作的12个年头里,他一直致力于澳贸委在湖北省、武汉市的贸易、投资推广和发展工作,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政经交流活动。
  回汉工作的十几年里,只要一有空暇时间,他都会回母校来看看,见见曾经的恩师,逛逛美丽的校园,仿佛想在那川流不息的学子、青春跃动的林荫树下找回那段属于自己的青春记忆。身为江大学子,他对母校的建设发展有求必应。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不遗余力。心系我校高尔夫学院、高职学院等的专业建设发展,积极联系澳大利亚高尔夫协会等国外机构开展交流洽谈。
  今年6月将举行澳大利亚教育推广活动,他首先想到的还是母校,正在与多方进行积极沟通,争取这一盛事落户江大,让参加活动的60多家澳方知名大学、科研机构进一步了解武汉、了解江大,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
  与陈东升、雷军等人一起受聘为武汉招才“外援”后,肖牧感到荣幸万分。他表示,近年来,澳大利亚政府大力鼓励企业到中国发展,出台了很多鼓励措施。恰逢武汉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未来自己将投入更多精力为家乡建设服务。之前,肖牧平均每月牵线一个项目到汉。
  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他比以前更忙了。很多省内企业向澳方寻求合作,尤其涉及进口乳制品、肉制品等产品。肖牧都积极向澳大利亚乳业局、肉业协会介绍武汉。此外,汽车制造、新能源、养老服务、休闲体育等领域也是双方密切交流的行业。湖北省和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在新能源等领域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针对湖北汽车生产企业在研究上的需求,澳大利亚最大的国家级科技研究机构CSIRO的专家来汉考察交流。肖牧说,在他们团队的推动下,每年会有大概40多家企业来汉洽谈,大约有一半可以谈成。
  去年上半年,肖牧及其团队积极推动澳大利亚唯一一家获得欧盟TUV认证的汽车刹车实验室Australis<pty
  武汉作为科教大市,大学生群体基数大,学生也很有特色。每次澳洲企业来汉交流、考察,他都会自豪地打出“人才牌”,鼓励澳商来汉投资、入驻。
  他深爱着养育自己的这片热土,也深深感受到故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肖牧说:“我现在可以不用开车,穿西服坐公交、坐地铁,很体面、舒适地上班,和国外很多发达城市一样。”
  他也深爱着和自己一样同饮一江水的师长学子,“能让百万大学生安居、就业,是武汉软实力的最好体现。”肖牧说,后期的巡回招聘会,他将会帮武汉推介更多澳企来汉投资、招才。这就是一名江大学子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武汉情怀!http://jdxb.cuepa.cn/show_more.php?doc_id=236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