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I 我校召开第四届“两代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学校工作部署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25


春风裁新柳,花香满校园。2月25日,在洒满春阳的三角湖畔学术交流中心明德厅内,江汉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学校工作部署会召开。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校纪委书记张裕平,副校长张红星、夏松、李卫东、贾永胜出席会议。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在表彰2022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先进单位后,校长景新华代表学校作工作报告。   

景新华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自四届五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他说,两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新提升,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科学研究结出新硕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服务工作开拓新局面,学校治理和服务保障实现新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进步,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特别是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确定为首轮湖北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学校整体进入省重点建设高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重大机遇。全校上下要认清形势和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定力和韧劲,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奋勇争先。要坚持目标导向,主动作为、创新思路,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系统谋划,持续建设重点优势特色学科。坚持创新驱动,突出科技创新质量与社会服务贡献度。坚持引育并举,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服务创优,优化学校公共服务保障。坚持全面防范,营造安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坚持政治领航,强化党的建设。

景新华强调,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推进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一要形成大抓学科的高度共识。建一流学科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江大的使命任务,是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重要机遇。要抢抓重大机遇,担当重大责任,迎接重大挑战,获得重大启示。二要夯实高水平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立德树人是第一目标,学科建设是第一要务。要加强基础学科,形成主干学科,打造一流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培育特色学科,涵养学科生态,增强学科特性,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加强一流专业建设。三要构建学科科研相互促进的耦合格局。一体谋划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四要建立聚焦学科建设资源要素保障机制。围绕学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适应学科发展需要改革学校治理体制,突出学科导向优化重点资源配置,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分组审议了大会相关工作报告,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环境育人、校园安全等学校工作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下午的闭幕会上,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江汉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审议通过四届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讲话。他说,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代表共同努力,江汉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既定议程。景新华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引起广泛共鸣。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谋划学校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及武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必须立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矢志不渝,持续奋斗,奋力实现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的目标。

覃道明强调,力争率先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是学校新阶段发展的重大使命。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前两个十年都取得了标志性成就,初步构建了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教育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底,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被省政府确定为4个省属高校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成绩来之不易,这将成为牵引今后若干年学科发展的“牛鼻子”,成为学校下一个十年最鲜明的标志。站位决定方位,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要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趋势新特征,深刻把握现阶段高校竞争的逻辑之变,深刻把握学校在争创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的基本方位。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需要再次从战略宏观层面对未来发展作出审视和谋划,需在战略取向、战略目标、战略举措上进一步聚焦,以崭新的姿态整装再出发,进入以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的跨越。

覃道明强调,要举全校之力坚决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要坚定信心,争取主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双一流”建设任务艰巨,挑战严峻,不能未战先怯,坚决摒弃“失败论”“不成功论”“不如人论”。始终坚信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始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建设“双一流”,全体江大人都是责任人、先行者、排头兵,要有担当精神、主动精神,责任要主动扛,困难要主动担。要有紧迫感,敢字当头,敢闯新路才有出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紧紧扭住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打破旧规、突破常规、创立新规,借用已有、落实既有、创造没有,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紧抓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着力加强学科群建设,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凸显优势、凝练特色、补强短板。要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瞄准最优最好,创造政策机制措施,思想要更解放,力度要更大。

覃道明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根本保证。以更加坚定的姿态,更加清醒的头脑,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要毫不动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毫不动摇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压紧压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干部是中坚力量,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双一流”建设最大短板是人才,高层次人才总体规模不够。不拘一格引育人才,职能部门要当好“店小二”角色。要毫不动摇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校教师干部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并不具有天然免疫力,要毫不动摇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双一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二、三级教授,全体中层干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各学院党政办、教办、学办、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文:校报记者  陈敏英

图:何明侃

编辑:赵明

审核:江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