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guozixian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83

 

外国语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新生入学教育是学生步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和重要环节,对学生未来四年的成长和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使新生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生活,更好的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加强对自身的管理与约束,熟悉资助、学分、奖学金评定流程等,95日,外国语学院于J02A201教室开展了2017级新生校纪校规、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及学风教育。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林敏老师首先对同学们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个人实例进行指导,然后对《学生手册》作出讲解,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在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学生手册》,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四年的生活和学习中逐渐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优秀大学生。

谈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林敏老师则从帮助学生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做好自我心理调适的角度为大家做了详细讲解。学院将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新生的心理状况,积极组织全体新生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加强心理疏导,促进心理和谐,培养美好人格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胡晨老师则从强化文明素养与安全意识角度为大一新生讲解了校园安全方面的知识。讲座以大学生校园行为规范教育为重点,开展大学生文明素质与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注重知行合一,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引导新生自觉遵守大学生文明公约,规范停放自行车、文明就餐、自觉回收餐具等行为,引导学生从一入学就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认知,提升行为外化能力。

96,外国语学院开展了由李欣怡老师主讲17级新生的入学适应性教育交流会,其主要目的在于帮助新生们更好的适应并规划好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在学好自己本专业的同时,能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效果。

会议中,老师提出新的开始就意味着需要适应新的学习方式,面临着更多更大的诱惑,学院开展这个交流会也是希望新生们能在大学刚开始的时候就找准自己的目标,调整心态从零开始,锻炼能力开阔眼界,培养能终身受益的好习惯,在大学这个更大的平台上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建议新生们在学生会部门和社团里锻炼社交能力,学会更好的为人处事,在策划和参与各种各样的校级院级活动中锻炼组织领导能力,学校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和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也能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拥有一个更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会议最后,老师着重强调了寝室用水用电的安全问题,勿在寝室用大功率电器,保证好自己的人身安全。老师还给了新生们提问的时间,耐心的解释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并提前预祝新生们能有个美好的大学四年。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成功开展,对大一新生快速融入学校,顺利完成学业和未来就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