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330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2004年获国家教育部批准,同年9月开始招生,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具有法语专业本科学士学位(文学学士)、法语专业双学位、法语专业第二学学士学位授予资格2020年获批湖北省一流

本科专业建设点。

法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高级职称5博士4长期聘用2名外籍教师有丰富的法语教学经验和海外学习经历。近年来完成省市级以上教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10余部;承担了武汉军运会、武汉中法生态城等多项大型法语翻译任务2名教师获湖北省翻译工作者协会优秀成果奖等奖,2名教师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法语一等奖1名教师获全国法语说课大赛三等奖,1名教师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2人在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大赛获奖在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法语电子教案比赛等国家级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

法语专业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适应时代发展的应用型法语人才紧密结合国家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强化主干课程的教学,强调语言基本功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拓宽现代社会、经济、文化领域的知识面,突出法语专业商务方向的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法语语言知识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发展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适应时代发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在外事、经贸、旅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法语专门人才。

法语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系统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具备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以及良好的人格素养和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专业课程涵盖听说读写译及区域国别文化等多个方面。核心课程有:基础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文学选读、法汉翻译、商务法语、法语国家和地区概况、法语学术论文写作等。在第二课堂上,定期举办法语角、法国文化周、翻译实践工作坊、法语演讲比赛、法语歌曲比赛、法语戏剧比赛法语国家文化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实践能力除学校馆藏图书外,法语系拥有大量的原版图书资料,为各个阶段的法语专业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外阅读资源。

法语专业强调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积极探索国际教育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新模式,努力为国际化人才培养开辟新渠道。与法国波城大学、昂热大学合作实施“3+1联合培养项目”,双方互认学分每年选派多名学生到法国波城大学或昂热大学学习交流优秀学生可获得法语语言大学文凭、对外法语硕士预科文凭或旅游管理本科文凭,已累计派出130余名学生。注重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每年邀请多名国外知名教授专家讲学,近几年邀请了法国波城大学、昂热大学、里尔大学、波尔多大学、法兰西公学院、巴黎七大、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塞内加尔大学教授等来讲座交流,为人才培养途径的国际化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法语专业切实落实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一学生在湖北省翻译大赛、中西部翻译大赛、国际口笔译大赛、全国多语种口译大赛、全国法语知识竞赛、全国法语歌曲比赛、全国法语戏剧比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均有良好表现累计50名学生获湖北省翻译大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有2名学生获2010、2011年全国法语知识竞赛大奖,2名学生2013、2016年全国法语歌曲比赛冠军,2019年我校2015届法语毕业生舒湛获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大赛冠军。有一批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录取学校主要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暨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一批学生毕业后直接申请法国的巴黎高等商学院、巴黎政治学院、巴黎索邦大学北方高等商学院、巴黎三大、巴黎七大波尔多大学、波城大学、昂热大学等法国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法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就业良好,主要从事法语翻译、外贸、教育、企业行政管理等工作多名毕业生在知名企单位工作如商务部、中央电视台、国建筑集团、中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及其配套企业、法雷奥集团法国赛科集团、四达时代公司等多名毕业生从事大学或中小学教师以及科研、新闻等工作。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大量投资,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就职于大型国有中资企业,并外派到非洲法语国家或地区担任法语翻译或商务人员每年有3-5名学生通过法国教育部组织的严格选拔考试,毕业后直接选派到法国中小学担任汉语教师。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