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05浏览次数:2079

英语专业始建于1977年,有40多年历史,目前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翻译硕士学位点、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硕士学位点。

英语专业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6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硕士生导师11人长期聘请外籍教师人。

英语专业围绕江汉大学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目标,立足武汉,服务地方发展需求,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并与省内外高校外语院校形成错位竞争态势、建设具有显著区域竞争优势,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人文素质、多元知识、综合技能和政治素养的德才兼备、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才。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项指标为抓手,积极从专业调整、成果孵化、教学强化、师资打造、教研共进等方面,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特色和质量。一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教学中积极探索不同路径的思政融入模式,并通过学生教研和教师教研项目的形式,跟踪和研究英语专业课程教学中课程思政融入的效果。二是设置“英语+法语”和“英语+日语”本科生创新双语实验班,搭建培养跨专业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平台。同时,在专业人才培养的低年级阶段弱化专业方向,强化专业能力,在后期高年级阶段凝练优势专业方向,重点发展英语语言文学、英语教育和翻译三个专业方向,并根据专业方向设置,优化专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的设置。三是通过参与教研活动,如系部室教研活动、教学科研一体化虚拟教研室活动、综合英语虚拟教研室活动等,加强同行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学习,教研方式与时俱进,教研广度不断延伸,教研深度不断拓展。同时通过赛事集训、以《长江周报》、传神翻译公司、译国译民公司的实践教学基地为代表的专业实践训练,落实以思辨性课程教学、模块化实践训练、课外专业赛事集训、武汉城市语言服务实践为抓手,“四位一体”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和跨文化应用能力的专业素养培养模式。四是秉持项目式教学理念,以结果为导向,探索通过减少课程设置,为学生课堂学习减负,与此同时探索课外学生自主学习和专任教师督导研学的模式。切实落实学业导师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和辅导员,“四位一体”多方位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人才培养管理模式。

英语专业教师多次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教学比赛,荣获各级奖项近三年来,我系教师获得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一等奖;获外研社“国才杯”演讲、阅读、写作优秀指导教师奖;湖北省翻译大赛指导教师特等奖和一等奖等近五年,英语及翻译专业教师发表论文506篇,出版专著19部,承担教育部课题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4项,还承担众多服务社会的横向项目英语语言文学教研室、英语翻译教研室、英语教育教研室均获得过“优秀教研室“荣誉称号2019年6月英语翻译教研室获评“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础教学组织”;2020年3月“翻译教学团队”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

英语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全方位推进人才培养工作,实施课堂教学改革,实施全员导师制和班主任工作机制,强化对学生的精神引领、学业指导、心理辅导等工作。每学年每个年级都有英语专业的班级荣获“江汉大学优秀班集体”,大量学生成功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学金和助学金,还有不少学生获得校长奖学金和省级奖学金。近三年来,英语专业学生成功申报校级学生科研项目多达75项,成功申报省级创新项18项。通过大赛和专业测试来锤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学生在全国各类英语竞赛中表现优异,屡屡斩获大奖,诸如全国高师职业技能大赛、外研社演讲、写作、阅读大赛、湖北省翻译大赛、韩素英翻译大赛、中译杯口译大赛等毕业生语言基础扎实近五年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逐年提升,一次性通过率均大幅度高出全国平均水平有学生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翻译职业资格二级笔译、二级口译证书(中级职称)、三级笔译或口译证书(初级职称)。通过第二课堂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开展“英语沙龙”、英语文化周、英语角活动等活动支持参与英语语言教学、翻译、志愿者等社会活动。 

英语专业毕业生就业良好工作遍布各类学校、教育机构、翻译行业、企事业单位等许多优秀毕业生考入外语专业院校、985/211/双一流高校和境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