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深入学生一线开展走访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856


9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覃道明深入学生一线,走访学生宿舍,参加学生主题班会,与同学们座谈交流,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鼓励同学们多读书、多动笔、多思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在北区研究生公寓,覃道明走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消防安全,和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同学们生活是否习惯,了解平时学习生活状况,希望大家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锻炼身体,培养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认真做好学业规划。

在师生服务中心,覃道明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班会。当天是烈士纪念日,同学们正在会议室集中收看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直播。覃道明和同学们一起,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大家表示,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坚定前进方向和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凃俊杰、陈璐佳、肖敏捷、李欣、堵馨月、陈依静、朱坤茜、刘玉平等8名研究生代表主动发言。同学们或讲述自己的求学经历,或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在回忆考研时的坚持和开学典礼收到“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笔记本时,同学们热泪盈眶,充满感激。在提到加强学校新媒体宣传、优化校园管理、深度联系校友、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拓宽就业渠道时,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出了很多可行性方案。2022级研究生凃俊杰表示,在江汉大学求学五年,“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我见证了江大的发展,最深刻的感受就是一个‘新’字,无论是物质环境还是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

覃道明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既心疼又欣慰,心疼的是大家在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情况下一直理解支持学校相关政策、努力克服实际困难、积极配合管理,明是非、顾大局;欣慰的是大家对学业计划明确,有目标、知进取,有“江大人”的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同学们的发言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正能量、浓浓的学习情怀、浓浓的家国情怀、浓浓的母校情结。对于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以学生为本,认真对待,尽快落实,并能超前谋划,未雨绸缪,尽力为师生创造更好条件和更优服务。

  

覃道明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提出:一是希望大家多读纸质书。在信息化的时代,既要关注网络信息动态,更要沉下心在纸质书的阅读中深入思考,静下心精读原著、深悟原理。要制定读书计划,成立读书兴趣小组并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在相互交流中分享观点、巩固知识。二是希望大家多动笔写文章,在办文办事的过程中发现不足、补齐短板,培养学术规范,不断提高文字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三是希望大家擦亮眼睛看世界,清醒头脑想问题。在面对国家、社会、个人的问题时,理性看待,正确处置。要准确把握时代进步的脉搏,深入理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一时代特征,作为盛世之下的新时代青年要涵养与大国风范匹配的精神气质:理性、平和、淡定、温文尔雅。他叮嘱同学们不虚度年华,通过三年的努力成为有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江大人,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学校办公室、研究生处、后勤服务保障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走访和主题班会。

20229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生中开展清源之秋读书节暨“听习总书记的话”征文、演讲比赛,引导激励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展现出江大青年的良好风貌和精神面貌,覃道明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表示由衷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