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简介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1641


 江汉大学外国语学院1963年开始人才培养工作,1977年开始本科教育。学院现设英语系、法语系、日语系和大学英语部共4个教学系(部),英语、法语日语3个本科专业,拥有翻译硕士(英语笔译)和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武汉市级重点学科英语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法语专业是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公共外语课程教学。

学院现有教职工111人,专任教师9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5人;硕士以上学位76人(其中博士学位22人),硕士生导师 13名;长期聘用外籍教师20余人。英语翻译教研室获评“湖北省普通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英语翻译教学团队获评“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近年来,数十名教师在全国教学比赛中获奖,2名教师获中西部中青年翻译家称号。学院教师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北省社科基金等各类纵向课题70多项,出版各类学术专著、教材、译著等80多部,近5年发表各类学术论文600余篇。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800余人,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40余人,2023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研究生。

学院教学设施齐备先进,语言学习中心为“湖北省高等学校英语语言学习示范中心”,拥有各类教学或实训的语言实验室共34间,其中专业语言实验室10间、英语自主学习中心1个(共3间自主学习室)、多媒体网络语言室2间、语音聊天室1间、情景语言室11间、同声传译室2间、全自动录播室2间、人机共译实验室1间、影视观摩厅1间和录音工作室1间;配备有英语法语日语数字卫星直录播系统、校园网络语言学科平台、同声传译系统、笔译机器辅助翻译系统、翻译云共享系统、翻译引擎、本地化工具教学与语料管理系统等教学实训平台。

学院以“宽口径、重应用、国际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实施教学改革,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学科及技能竞赛有多批次学生在全国省级大学语演讲写作和翻译等比赛中屡获大奖英语、法语日语专业的专业四级、八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均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合作,先后与法国日本、英国和美国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实施了3+1”1.5+1+1.5”等对外交流项目,常年有数十名学生出国留学深造。


                 202210